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2024年寒假期间校园安全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4年01月10日 09:05 浏览次数:

各学院、各单位

2024年寒假和新春佳节来临之际,广大师生回家探亲、外出旅游、社会实践等活动开始增多,部分师生员工继续留校工作学习。为切实做好假日期间校园安全稳定工作,预防和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师生安度一个祥和、愉快的假期,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开展全省教育系统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回头看切实抓好冬季安全工作的通知》(苏教安函〔202312号)和学校有关要求,请各学院、各单位认真组织开展安全检查和隐患整改工作,进一步做好假期安全稳定工作。具体工作要求如下:

一、夯实安全责任

各学院、各单位要以对全体师生生命和学校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层层压实安全责任,认真研判安全生产形势,盯住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对学校各项安全重点工作再部署、再检查、再落实,坚决防范和遏制学校重特大事故发生。

二、提升防范能力

要高度重视岁末年初各类案件事件的高发态势,结合今年国内重大安全责任事故,对师生员工进行全面深入的安全警示教育。着重强调防火、防盗、防骗、防踩踏、防传销、防交通事故等常见安全问题各实验室要落实实验室安全管理规定,假期停止使用的实验室要切断电源、气源和水源,因特殊用途不能断电的,要有人负责并做好巡查工作;假期仍使用的实验室,要对留守师生进行试验操作规程、安全注意事项以及安全技能、自救本领的培训,用电设备要严格做到人走断电。相关部门要做好外国留学生的安全教育工作。

三、开展安全检查

各学院、各单位要结合部门实际,在寒假前再次深入开展覆盖消防安全、交通安全、危险化学品安全、燃气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及校园周边治理等领域的安全隐患排查工作,严格做到“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丢掉任何一个盲点,不留下任何一个隐患”。

要根据冬季火灾易发多发特点,重点做好消防设施维护保养、电气线路检测、消防安全隐患排查等工作。(1)加强学生宿舍、食堂、实验室、教学楼、图书馆、变电所、弱电间、UPS机房、泵房、校内经营场所、施工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和重点部位日常的消防安全巡查检查,严格落实用火、用电、用油、用气等危险源管理措施。(2)相关单位自行搭建的临时用房,要安排专人负责管理,确保安全。(3)有改建、扩建和维修等施工工程项目的单位,要加强施工过程中的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施工中如需使用电气焊接、切割等明火作业的,必须向校保卫处书面申请,未经审批备案,不得施工。(4)严禁电动车、平衡车和蓄电池入楼入严禁私拉乱接电线和飞线充电。5)校内严禁燃放烟花爆竹、孔明灯,严禁焚烧树叶、杂物等。(6)要确保安全出口、疏散通道畅通,不得锁闭、堵塞、占用。

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坚决整改,不能立即消除的隐患要指定专人负责限期整改;实在有困难无法近期整改到位的,一方面要上报学校,一方面要落实防范措施,确保安全。

四、完善应急机制

各学院、各单位要进一步健全并落实应急工作责任制,制订应急工作预案,加强应急演练,做好应急准备;要加强应急值守能力,提升应急响应效能,严格落实值班制度、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遇有突发事件和重要紧急情况要及时准确上报,并迅速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应对和处理;各单位要明确相关联系人和联系电话,确保信息畅通。

 

 

保卫处

2024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