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资讯 | 正文

南京农业大学组织2022年消防宣传月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消防应急疏散演练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11日 09:01 浏览次数: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高等学校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进一步加强学校消防安全工作,创建高质量平安校园,学校组织了2022年消防宣传月“抓消防安全、保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系列活动。118日,保卫处联合图书馆(文化遗产部)共同组织了消防应急疏散和灭火演练活动。活动得到了玄武区应急管理局、玄武区消防救援大队、孝陵卫派出所等单位的大力支持,500余名师生共同参加了演练。

会上,保卫处处长崔春红介绍了学校当前的消防安全形势和现状,表示学校高度重视消防安全工作,强调了在建校120周年校庆之际,将以创建高质量平安校园为抓手,积极做好学校消防安全宣传及培训演练工作。此次宣传月系列活动的开展,对进一步提高师生应急处置能力,增强消防安全意识意义重大。随后宣布南京农业大学2022年“抓消防安全 保高质量发展”消防宣传月系列活动正式开始。中通消防应急救援突击队的徐海教官为大家带来消防基础知识及急救知识。

培训后,随着总指挥崔春红处长一声令下,现场警报声响起,楼宇内消防声光报警联动。图书馆全体工作人员及学生在安全员的引导下,分别从浓烟滚滚的图书馆大楼东门和北门有序快速疏散,所有人员经过烟雾帐篷、跨过火线,安全疏散至指定地点集合,清点人数,查看有无人员受伤。

随后,师生共同进行了应急救护和灭火演练。现场邀请中通消防应急救援突击队的苏海燕老师为师生展示伤员头部受伤和骨折包扎、心肺复苏等施救技能;在突击队的协助下,组织师生使用干粉灭火器、灭火毯、水桶等多种方式进行灭火,现场还展示了使用灭火弹、水基灭火器、扑灭火门大火等内容。

活动结束后,图书馆(文化遗产部)党总支书记朱世桂对疏散演练活动进行了点评和总结,肯定了疏散灭火演练和急救实操等活动对预防及处置应急突发事件的重要性,图书馆是消防安全重点部位,必须提升所有工作人员和学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做到警钟长鸣、有备无患。

本次消防宣传月活动,还依托大学生消防安全协会组织了丰富的学习、体验活动,包括消防VR体验、消防逃生竞赛、烟雾逃生及灭火模拟仓、消防结绳、专业应急救护系统培训、消防飞行棋竞技互动等活动,在11月依次开展,得到了全校师生的热烈响应和关注。

消防安全永远在路上,安全工作永远在路上。让我们一起携手,创建更平安、更和谐的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