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导
当前位置: 首页 | 平安南农 | 媒体报导 | 正文

南农大:打造最“硬核”安防平台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01日 08:42 浏览次数:

进实验室做实验,要先考证;食堂泔水,不仅能变肥料,还成了科学研究对象。作为以农业和生命科学为特色的“双一流”高校,南京农业大学推进全员实验室安全教育,建设智能监管平台,开展有机物循环利用等工作,构建低成本、高效率、全时性、快速化的校园安全工作特色模式。

   联网公安 危化品全记录

  “同学们好,现在开始进行实验室安全这门课程的学习。”

  在南京农业大学一间教室,青年教师唐珠,正在上一堂大学生安全教育课。近年来,南京农业大学推进全面、全员、全程的实验室安全教育,无论学生还是教师,在进入实验室操作之前,都必须通过实验室安全知识的学习与考试,取得学分或合格证。

  只是上一门课还不够,唐珠说,“进入各课题组做实验之前,还会进行专门的培训,带领我们巡查实验室的各项仪器和规章制度,然后经过再度考试,合格之后,才可以进入实验室进行操作。”

  生物和化学实验,往往涉及易制毒、易制爆等管制类危化品。在南京农业大学,每个实验室都设有安全管理员,负责危化品日常监管工作。

  安全管理员张雯雯介绍了危化品领用的流程:所有危化品必须在校内采购平台上申购,其中易制爆危化品领用之后,管理员会用手机扫码登记,这一系统与南京市公安局智慧危管系统联网,每一笔领用的记录,都会在智慧危管系统上有所显示。这项工作,在南京各高校中走在前列。

  据了解,在实验室安全管理、操作规程、个人着装、废弃物处置等方面,南京农业大学都制定了严格的规定。近期学校还自主开发了实验室全员安防管理平台,在全校64个全天候运行实验室,设定121个点位,安装烟感、温感检测设备,在8个重要部位安装视频监控探头,构建人人参与管理的全员安全管理体系。

  学校实验室与基地处危化品与环保科副科长陈哲,介绍了该系统的功能:“主要从烟雾报警,气体温湿度感应,火警预警应急预案等各个方面,来对实验室的安防进行综合研判及监管。实验室发生紧急情况,能够及时反馈到监管人员的手机端或者是电脑端,从而达到实时预警的效果。”

  围观后厨 无死角监控

  完成了上午的工作,唐珠来到食堂吃午饭。

  疫情期间,南京农业大学食堂设计了一整套贴心的安全防疫措施。门口安装了一台人流量统计一体机,便于控制室内人数。洗手池备有消毒液,排队地贴、指示标识随处可见。

  学校饮食服务中心办公室主任刘锦表示,疫情开始以来,食堂人员基本在校内居住,操作人员不仅要佩戴口罩,每天还要三次测温。所有前后场人员,每天洗手消毒,所有设备每天通风消毒,都有记录。

  南京农业大学食堂,向来以食材新鲜,菜品丰富、量大实惠而闻名。想知道大师傅们有什么制作秘诀吗?那就通过监控屏幕来围观吧!饮食服务中心主任朱卢玺介绍,2018年,食堂建成明厨亮灶工程,实现对后厨的无死角监控。

  “在学校饮食相关的重要地点,布置了摄像头监控设备以及门禁,在前端用电子大屏和小型机等形式,给前来就餐的师生进行后场情况的播放,也给管理人员提供了监控和管理的一些手段和数据来源。”

  厨余垃圾让后勤部门头疼不已,2019年,南京农业大学食堂结合校内研究成果,定制了一套有机物循环利用系统。

  泔水经过处理,产生的水分可直接排放,油脂可做工业利用,而固体物质经发酵后,可作为肥料进行综合利用。朱卢玺说,学校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还针对泔水和回收物质展开科学研究,“对发酵的环境、提供的温度、需要产生效果的时间、培养菌种对发酵结果的影响等方面开展研究。食堂负责提供数据、研究的素材和对象。”

   循环处理后的油脂

   生命至上 关键在人 

  近年来,南京农业大学还重点加强智慧消防建设,建成消防水压监测、火灾报警联网、视频联动、地理信息和消防设备射频识别等系统。

  保卫处消防科科长程强告诉记者,校内59栋建筑,设有19个消防控制室,六处微型消防站,基本覆盖了所有消防重点区域,在发生应急突发情况时可以第一时间收到警情信息反馈。

  在程强指挥下,现场进行了一次消防演习。实验楼中,两名演示人员刚刚点燃香烟,监控中心就响起报警声。距离最近的物业人员接到报警后,迅速打开微型消防站,取出灭火器材赶往现场处置。很快,由安保人员组成的义务消防队,也赶到现场。“一旦某个区域发生火灾,我们的物业就会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行扑救。”

  “生命至上,关键在人”,是南京农业大学安全工作的核心理念。南京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王春春表示,在正在开展的全省校园与校车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中,学校把保障师生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聚焦安全发展理念、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部门安全监管职责、学院安全主体责任等五个方面的突出问题。重点抓好安全责任落实,重点领域安全和长效机制建设,以及安防的能力提升,力争通过这次专项整治,切实把南农校园建设成为最阳光、最安全的地方,让全校师生满意,让省委省政府放心,让我们的家长放心!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蒋海涛 赵雪祥 赵英雷 编辑/康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