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资讯 | 正文

保卫处开展2021级新生入学安全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30日 08:36 浏览次数:

9月26、27日,南京农业大学7000余名2021级新生入校报到,我校针对高校开学季易发诈骗案件特点组织策划了系列安全教育活动,为新生入校安全保驾护航。

9月26日,我校联合玄武公安分局组织开展新生反诈入学教育活动,反诈解忧杂货铺热烈开张。反诈民警说、反诈杂货铺、反诈解忧铺三个宣传摊位分别从反诈中心民警专业咨询解答、反诈主题有奖知识问答、反诈疑惑收集为您解忧三个方面为新生提供全方位的防诈骗安全宣传服务,并通过发放全民反电诈鼠标垫、反诈套路宣传折页,为新生解析诈骗套路,传授防骗技巧。

D54E3C

9月27日,我校保卫处与玄武公安分局反诈中心联合开展了一场校园诈骗模拟测试,通过模拟诈骗套路,随机抽取学生通过电话模拟实施“注销支付宝铂金账户”诈骗套路,并全程进行拍摄录音。大多数同学都果断挂掉了电话,只有一位新生思想稍有松动,向测试民警提供了银行卡号,并表示接到验证码短信会提供给对方。拍摄内容正在进行剪辑,成片将用于校内反诈宣传素材,警示学生警惕类似电信诈骗。后续我们也会根据测试结果分步骤、有计划的开展新老生反诈宣传工作。

9月28日上午8:30,我校开展新生入校安全教育第一课,邀请了南京市公安局刑侦局陈红燕警官来校开讲,讲座主题是“借你一双慧眼,识破骗子诡计”,2021级本科生全体新生通过线上直播观看了此次讲座。陈红燕警官以2021年1-8月南京高校电信诈骗案件数据引入,向同学们介绍“什么是电信网络诈骗”、“电信网络诈骗手段的演变”、“电信诈骗团伙的组织结构及运行”、“电信诈骗常见套路及南京高校诈骗真实案例分析”、“如何避免诈骗损失”等内容。鲜活的真实案例、惊心动魄的诈骗金额、各类支付平台的紧急止付教程,陈警官的讲座引人入胜,分析鞭辟入里,让学生获益匪浅。

1B7087

此外,保卫处还设计了“2021级新生入校安全提示”微信公众平台推文,“特别提醒新同学”、“南农学子,小心有‘诈’”宣传门贴发放给本科生和研究生新生,在玉兰路摆放“校园防诈宣传套路识别”展板,力求在人身安全、出行安全、财物安全、网络安全、消防安全等多方面进行安全防范,真正做到“特别提醒”入脑入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