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资讯 | 正文

 “安全星”撑起守护伞
——我校部分师生参加“安全星训练营”主题培训活动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08日 15:43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推进学校消防四个能力建设,增强师生安全体验感,125日下午,我校保卫处在江苏省科技馆支持下,为师生量身定制了一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安全星训练营主题培训活动。来自学校各学院的消防安全管理员,卫岗、浦口两校区校的消防协会会员等,共63名师生参加了培训活动。

江苏省科技馆“安全星”消防安全教育基地是从事消防安全教育的大型场馆培训基地,此次培训内容涵盖消防安全科学知识普及、灾难自救与逃生训练、建筑物消防设施实操等多个学习体验单元,由消防安全知识技能培训和场馆情景互动体验两部分组成。

 

首先,训练营培训师薛宇飞老师针对校园消防安全进行培训,他从全国高校发生的险情案例入手,指出常见的校园消防安全隐患,进而引导大家了解身边的消防常识及特殊情况下的火情处置办法。培训过程中互动不断,有问有答,关于消防安全检查与巡查方面的讨论十分热烈。

随后,师生们在志愿者的引导下有序地参观了消防“安全星”体验馆,在各个展台,涉及到消防知识互动、安全隐患排查、电气火灾成因实验、楼道烟雾逃生、模拟119电话报警、紧急救护等主题的展览生动且直观,师生们仿佛身临其境,共同讨论面对突发火情时的解决方案。

 

体验环节中,缓降逃生体验、火灾烟雾扩散演示、灭火体验等内容深受大家的喜爱,志愿者对各类器材逐一介绍,师生们做好安全措施,使用缓降器进行高空逃生体验,都体验了一把高层“逃生”的感觉。场馆中的安全逃生演练让现场参与者掌握了火灾中正确逃生的技巧。

这场培训体验活动气氛热烈、效果显著,让师生更真实有效的接触消防知识,形象生动的为大家上了一堂消防安全体验课,师生们在沉浸式体验的过程中切实提高了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